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21年基本运转经费预算建议数的通知

各部门、单位:

为做好2021年经费预算编制工作,提高经费预算的科学性、合理性和精准性,计划财务处今年启用了全面预算及绩效管理系统,本次申报范围为各部门、单位基本运转经费预算建议数,学院基本运转经费预算直接核定不需申报。为做好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1、2020年各预算单位基本运转预算经费结余将滚存下年使用,请各部门、单位在安排2021年预算支出时一并考虑。

2、2021年学校财务预算编制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的原则,坚持基本运转经费从紧、人才发展优先、权责结合、强化统筹。各单位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132号)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对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根据2021年工作任务及职责范围填报建议数。预算项目及建议数政策依据要充分,基础数字要详实,支出标准要准确,上级主管部门对各类经费项目有投入要求的请上报上级文件附件。除规模因素变化较大、投入法定要求、政策调整外经费建议数一般不超过2020年预算金额。

    3、严控运转类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各部门“三公”经费总额原则上继续维持“零增长”;除一类会议和科研、教学活动外,会议费、培训费科目全口径支出原则上要比2020年年初预算压减30%以上。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各部门应采取积极的节能降耗措施,在2021年预算中将生均水电暖等基本运行经费降至省同类高校平均数。从严控制通用资产配置计划,严禁超标准、超限额配备,超使用年限但不影响正常使用的资产、设备不得更新,未达使用年限淘汰资产的单位一般不予新配备资产。

    4、按照《山东理工大学学院经费核定暂行办法》(鲁理工大政发〔2018〕6 号)文件要求,各职能部门管理的按规定应分配给学院使用的经费,请报送分配办法和具体分配方案,待学校预算分配方案确定后,于下年初下达预算时直接核拨至相关学院。

5、请各部门、单位从全面预算及绩效管理系统系统(学校首页-服务大厅-财务网上综合服务平台-预算申报系统)申报2021年基本运转经费预算,2020年11月25日前完成预算申报和部门负责人审核工作。2020年基本运转预算项目由计划财务处直接下达到预算申报人待办事宜中,点选项目即可进行申报,也可进行新增基本运转预算项目申报。系统具体操作见附件。

6、其他事项

2020年10月,计划财务处已通过业务职能部门下达通知就2021年项目库进行了申报,专项资金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各单位如有新增、变更项目申报需求的,可以根据业务职能部门安排进行补充申报。

附件:全面预算及绩效管理系统使用手册.pdf

   请各部门预算申报员扫码进群。

                计划财务处

2020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