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计划财务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方案

  

根据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关于做好新一轮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鲁理工大党办发〔2018〕18号)的要求,计划财务处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31日-6月10日)

(一)成立计划财务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长:邹培明

副组长:毕方水  张德庆

  员:陈守忠  王朝霞  邹瑞山  孙秀玉  韩姗姗

  郝建华  朱洪蕊  张倩茹

(二)组织学习(6月7日星期四下午)

处长、副处长组织分管部门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关于做好新一轮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鲁理工大党办发〔2018〕18号)、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山东理工大学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鲁理工大党发〔2012〕8号)的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对具体工作做出部署。

二、查找廉政风险点及廉政风险等级评估阶段(6月11日-6月24日)

(一)各部门根据学校授权的工作职责,对职权事项进行梳理(对跨部门的职权做好协调),逐项审核确定各职权事项、行使依据、责任主体、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在此基础上填写《部门(单位)职权事项目录表》(附件1),经分管处长审核后,报计划管理部汇总(6月11-14日)。

工作小组进行讨论研究,确定计划财务处《部门(单位)职权事项目录表》,在计划财务处网站公示(6月15-16日)。

(二)各部门及全体干部职工根据计划财务处《部门(单位)职权事项目录表》确定的各自负责的职权事项,梳理工作业务流程、查找评估廉政风险、参照《廉政风险等级划分原则》(附件5),评估廉政风险等级,填写各部门《部门(单位)廉政风险识别防控表》(附件2)和个人《岗位廉政风险识别防控表》(附件3),经部门负责人、分管处长审核后,报计划管理部汇总(6月17-21日)。

经工作小组讨论研究,对《部门(单位)廉政风险识别防控表》和《岗位廉政风险识别防控表》进行审核评估,确定后在计划财务处网站公示(6月22-24日)。

三、制定措施阶段(6月25日—7月6日)

(一)各部门根据要求,针对每项业务,绘制业务流程图,明确业务承办部门岗位、运作程序、监督制约,确保简明清晰、程序规范、易于操作、方便办事,经分管处长审核后,报计划管理部汇总(6月25-28日)。

经工作小组审议后,编制计划财务处《廉政风险业务流程目录》,在计划财务处网站公示(6月29-30日)。

(二)制定防控措施,形成计划财务处《部门(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监督表》(附件4),经工作小组审议后,在计划财务处网站公示。(7月1日-6日)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各部门和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带头明晰职责边界、查找岗位职责的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落实好“一岗双责”。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担当意识和纪律意识。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部门的负责人为本部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工作方案的实施和贯彻落实,按时、按质完成各阶段任务。

(三)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各部门和全体干部职工要把加强内部控制、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贯彻到日常工作中,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措施加以改进和完善,切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提高工作水平。

附件:1.部门(单位)职权事项目录表

2.部门(单位)廉政风险识别防控表

3.岗位廉政风险识别防控表

4.部门(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监督表

5.廉政风险等级划分原则

  

附件1.部门(单位)职权事项目录表.docx

附件2.部门(单位)廉政风险识别防控表.docx

附件3.岗位廉政风险识别防控表.docx

附件4.部门(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监督表.docx

附件5.廉政风险等级划分原则.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