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管理制度

财务分析资料年度报告制度

 

财务分析资料年度报告制度

 

为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总体反映学校财务状况,促进开源节流,特制定本制度。

一、编制要求

1、财务分析以年度财务计划、会计报表、帐簿以及其他有关资料为主要依据,对本年度财务状况和结果进行系统剖析,发现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2、财务分析以全面分析为主,也可根据管理要求编制专题分析,事业帐务分析可参考《山东理工大学财务分析体系》(见附件)。

3、财务分析的程序:收集汇总资料、掌握情况;加工整理、全面分析;抓住重点、归纳总结。

4、财务分析的方法可采用比较分析法、因素分析法、趋势分析法等。

5、有关科室可在遵循科学性、直观性、系统性的原则基础上,确立其财务分析内容及相应的指标体系。

二、编制分工

1、事业财务分析资料:计划管理科、会计核算科。

2、基建财务分析资料:基建财务科。

3、后勤实体、机械厂、校医院财务分析资料:后勤财务科。

4、校办产业财务分析资料:校产财务科。

三、编制时间

各有关科室在自然年度结束后进行财务分析,形成书面资料,于每年131日前报送计划管理科。由计划管理科汇总并报处长审阅后,报送有关校领导。

附件:山东理工大学财务分析体系

附件:山东理工大学财务分析体系

     一 、财务分析体系的特点

1、强化独立法人意识。学校作为面向社会办学的法人实体,应具有一定的偿债能力和自筹资金能力,因此必须对经费自给率和负债风险能力等指标进行分析,确保自我发展、自我控制以及独立的经济运行能力。

    2、树立全面预算的理财观念。在财务分析体系中,要全面分析考核财务收支的预算执行情况,以资金收支的编制、执行、分析、考核等工作来统驭各项经济活动。

    3、以评价办学效益为重点。高校事业的发展水平和质量主要体现在办学效益上。因此,要突出分析评价我校办学效益,为优化资金支出结构,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供信息资料。

    二 、财务分析体系框架

主要包括:财务收支情况分析、预算执行情况分析、财务状况分析、办学效益情况分析。

三 、财务分析体系的内容

    我校财务分析体系采用比较分析法,比率分析法,因素分析法,趋势分析法等多种方法对财务状况进行分析。

    1、财务收支情况分析

      高校财务收支是分析最基本的内容,可以从整体上掌握和了解学校的收入构成、支出结构以及各项收支的增减变动情况。

    1)收入构成分析

    高校收入反映学校筹资规模,体现学校拥有的综合实力。

    分析指标有:财政补助收入、拨入专款、科研经费拨款、上级补助收入等政府拨款和事业收入、经营净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等自筹资金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比重。

    在多渠道筹资的机制中,政府拨款仍然是高校筹资的主渠道,其占总收入的比重越大,表明政府对办学支持程度越高。学校自筹资金收入的比重大小,则反映高校自我发展、自我积累和筹资能力的大小。

    2)支出结构情况分析

    高校支出是指高校开展教学、科研及其他活动发生的各项资金耗费和损失。通过对支出结构情况分析,可以不断优化结构,合理地配置教育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分析指标有:事业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和自筹基建支出分别占总支出的比例,人员费用支出和公用支出占事业支出的比例。日常公用支出、设备购置费、修缮费、图书费和其他费用、水电暖费用、教学实习实验等费用项目占公用支出的比重。

    3)财务收支综合分析

    分析指标有:财务收支余缺分析,经费自给水平分析,收入增长率分析,支出增长率分析。

    2、我校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1)收入预算完成情况分析

     收入预算是指在年度内通过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取得的可用于教学科研以及其他活动的非偿还性资金的收入计划。采用比较分析法,将具有可比性的同类指标的实际数与预算数相对比,获取预算执行的对比结果。并从深层次上揭示出高校多渠道筹资机制是否健全,渠道是否畅通,从而制定出健全多元化筹资机制的对策措施。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高校支出预算是指高校年度内用于开展教学、科研及其他活动的支出计划。分为事业支出预算、经营支出预算、自筹基建支出预算、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预算等等。在分析时,不仅要从绝对数上分析评价每一项目超支或节约情况,还要从相对数上分析评价各经费项目的执行程度。

3)收支预算执行情况的因素分析

在全面分析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对主要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因素分析,以便揭示影响原因,采取相应措施。以确保预算圆满完成和提高预算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3、财务状况分析

我校财务状况分析是建立在现行财务会计报表体系基础上,运用资产负债表,收支明细表等报表提供的信息进行相关数据的对比分析。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一是分析我校的偿债能力;二是从资金周转的角度,将学校作为一个整体,分析保证正常支付能力;三是从资金存量的构成,明晰学校可支配的自有财力及不能支配的非自有财力所占比重。

1)偿债能力分析

偿债能力是指清偿全部到期债务的承受能力或保证程度。

分析指标有:短期偿债能力分析(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长期偿债能力分析(资产负债率,净资产负债率,净资产比率)。

2)支付能力分析

支付能力是指运用一个时期期末货币资金和有价证券的结存额与学校全部费用的月平均支出额相比较,来预测其近期正常支付能力。是衡量学校财务状况好坏的主要标志。

分析指标有:现实支付能力、 潜在支付能力

3)期末货币资金构成分析

期末货币资金构成分析是对期末货币结存额构成情况分析,反映我校真正可以支配的自有财力。如果结存额多,说明我校支付能力强,资金调度回旋余地大,发生财务危机的可能性小。

分析指标有:非自有资金余额占期末货币资金的比重(期末暂存款+期末代管款项)/(期末存款+期末现金)

自有资金余额占期末货币资金的比重(事业结余+一般事业基金+修购基金+职工福利费)/(期末存款+期末现金)

4、办学效益分析

    为完成教学、科研等任务,学校必须投入一定的运行资金,但投入一定量的资金能完成多少科研任务,应对资金的使用效益进行评价。其评价体系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为劳动耗费指标,第二部分是成果、效率指标。

1)劳动耗费分析指标有:

资金耗费方面:生均事业费支出,生均基建投资额,教师人均科研经费支出数,教师人均工资支出数。

劳动占用方面:师生比,教师占全体教职工的比重

物质条件占用方面:生均占用校舍面积 ,生均藏书数,生均占用教学科研设备额,教学科研设备利用率,实验室利用率。

2)办学成果分析指标是反映高校以一定的人、财、物的耗费所取得的成果。可以从教育成果、科研成果、其他成果三方面分类分析。

此外,还应结合相关的统计、业务资料、财务计划、经费预算、定额指标等有关资料,对学校全部经济活动和成果进行比较分析和研究,来评价办学效益的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