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制度

固定资产财务审核及对帐工作流程

 

固定资产财务审核及对帐工作流程

 

一、行政经费购置固定资产的入帐流程

1、国资办审核人员对符合资产入帐要求的资产,在验收单上签字并在发票上加盖“固定资产”章,将固定资产验收单“财务记帐”联和“国资部门”联同发票交与报销人员到会计核算科报销入帐;

2、会计核算科财务人员根据购货发票、验收单“财务记帐”联作固定资产“入帐凭证”,然后转复核人员进行凭证复核。

3、会计核算科复核人员将“会计凭证号”记在固定资产验收单(国资联)上,按已入帐的固定资产验收单,每周填写一次《固定资产验收单交接表》,连同固定资产验收单(国资联)转交国资办做“固定资产增加财务审核”手续。

4、国资办财务审核员根据《固定资产验收单交接表》,每周在《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做“财务审核”(√)记录。

二、 基建财务科、后勤财务科等核算的经费购置固定资产入帐流程

  国资办审核人员对符合资产入帐要求的资产在资产验收单上签字,在发票上加盖“固定资产”章。后勤、基建财务等实体财务人员根据购货发票作购置资产经费支出。国资办月底前将用基建经费和后勤实体自筹经费购置的固定资产的验收单“财务记帐”联和“存根”联交与会计核算科,会计核算科据此制做固定资产增加和固定基金增加会计凭证。审核手续除每月月底办理外,其他与第一条的34相同。

三、对帐

于每月月末与会计核算科对帐。国资办财务审核人员把当月会计核算科转交的“固定资产验收单交接表”全部通过“财务审核”手续后,通过《系统》“记帐”功能记帐,然后从该《系统》的“财务帐表”中打印“固定资产分类增减余额统计表”,交与会计核算科复核人员与行政帐固定资产各类余额进行核对。核对相符后,复核人员及科长在“固定资产分类汇总表”上签字并盖章,转国资办保存。